地方種調查
香港還有多少地方種?

答案在農田裡。我們展開香港第一個農作物地方種調查,親身走進農場與農夫傾談,踏進田畦看田中種植情況,打開雪櫃看種子的保存。

我們初步發現,有數十年的老品種,仍頑強地生長在泥土裡。十多年前開始留種的作物,也已穩穩陣陣的在地方種名單上佔一席位。農夫手上還有一些近年才開始留的,可見地方種仍在累積發展中。自留品種仍在農夫的作物中佔重要位置。

地方種調查是一個持續的工作。我們才剛起步,現階段目標是對本港地方種的保留情況,作概要的掌握。長遠希望能發掘更多鮮為人知的地方種,並盡可能對地方種作完整的記錄,包括種植及留種技術,以及與之相關的應用情況,例如農作物所包含的與本地飲食及傳統文化的內涵。

地方種除記錄著遺傳資源的多樣性,亦儲存了一個地方的農耕文化及生活記憶。透過訴說地方種故事,我們希望更多人加入保育地方種的行列,避免地方種進一步流失帶來的無可挽回的遺憾。

地方種調查三大方向:
1.記錄地方種的來源、種植歷史、品種特徵、種植及留種技巧
2.記錄育種人/保種人的故事
3.記錄地方種的應用情況(經濟、文化、情感等方面)
 
誠摯呼籲:
如果你或你認識的農夫保留著珍貴的地方種,並希望能被記錄下來,
歡迎你與我們聯絡:
info@producegreen.org.hk


地方種故事

調查報告 (更新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