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子盛──青皮冬瓜
 
葉子盛每年自留的青皮冬瓜種子 可長至40到50斤的大青皮冬瓜
 
葉子盛講解如何鋪設護根。護根可以發揮保暖和保濕的作用。沒有乾草可用落葉取代。


種植技術


有關青皮冬瓜的栽種技術,葉子盛敘述得鉅細無遺,當中既有來自他父親葉春新的技術傳承,也加入了他深入鑽研的永續栽培理念。

開田
葉子盛說,開田最難以言傳的部分,在於對土團塊大小的掌握,必須以經驗實踐來判斷。

催芽
播種前必須進行催芽。冬瓜的發芽溫度是攝氏25度左右。由於冬瓜必須在大暑之前收割,為爭取更多時間讓冬瓜生長,農曆年前便需要進行催芽。子盛說,為確保種子持續置於適當溫度直至發芽,其中一種傳統做法,是將種子放在濕棉花裡,再包裹起來日夜繫於腰間,同睡同吃,以身體提供恆溫環境。現時則有電子恆溫器代勞。

移苗
葉家新春過後的第一項農務,就是移苗落田。這時候會以乾草作護根,為瓜苗保濕和保暖。第一個月的威脅主要是黃守瓜蟲,子盛的方法是簡單地用一個筲箕把瓜苗蓋住,阻隔瓜蟲進入。


盤蔓、壓蔓
由瓜藤長到十多呎長時,就要進行盤蔓,即將瓜藤繞成一圈,在相隔兩三呎的節位用泥壓實,然後在這些點上追肥,讓瓜藤長出更多根來幫助吸收營養。如果冬瓜長勢理想,這時候的瓜葉會將泥面完全蓋住。

搭棚、上蔓
為了可以承托重達30至40斤的冬瓜,冬瓜棚會搭成重心較低的人字棚。引蔓上架的時候要將葉片平均分配,並估算好出瓜的位置,讓它剛好放在支撐架上。

花果期護理
青皮冬瓜長勢十分強勁,由開花授粉當天起計算,只需三四天小瓜便可長至大小如一個普通成年人手臂般粗幼。小瓜絕對不可手碰,不能套袋,否則會落瓜,所以瓜蠅防預措施如瓜蠅樽,必須在開花前已安放,提早控制瓜蠅數量。果期蟲害有薊馬和紅蜘蛛等,待小瓜長到大約2斤左右便可以套上瓜袋作保護。此時冬瓜能以每天一斤的速度快速成長,到小暑前後,瓜頂的數片葉子開始枯黃,瓜皮長凹凸紋,便是時候收割了。

留種
瓜的成熟期亦是商品期,故留種不需額外的種植時間。從瓜囊取出種子後,可用百潔布刷走包裹著種子的膠質,或將種子浸在水中一至兩天,待水面出現泡沫這發酵現象,即可輕易搓去膠質。種子沖洗乾淨後可放陰涼處風乾數天,或在冷氣風口吹兩至三日,然後放入密實袋中置雪櫃保存。

烹調及食味
從酒樓菜式冬瓜盅、家常冬瓜炆排骨,到大暑前後家家必備的消暑祛濕茶,在華南地區,尤其廣東,以冬瓜入饌的方式多不勝數。葉子盛說,他的母親最常烹煮的是福建人的食法——冬瓜海帶排骨湯。雖然此湯寒涼,卻適合整天頂著烈日工作、大量出汗的農家胃口。

葉子盛──青皮冬瓜、芥蘭、白豆角
白豆角
芥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