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物多樣性
生物多樣性(Biodiversity)是指地球上各式各樣的生命和它們所在的生活環境,一般分為3個多樣性層級:

- 遺傳多樣性(指同一物種中不同個體間的差異)
- 物種多樣性(指在一個生境或區域內的各類生物)
- 生態系多樣性(指在某一範圍內生境及生物群落的變化)

這三個層級互相關聯,生態系統是維持物種生存,使其遺傳基因不斷延續的基礎。生態系多樣性愈大,物種多樣性及遺傳多樣性亦會愈大。

香港概覽

香港屬亞熱帶氣候,土地面積1,106平方公里,水域面積1,649平方公里。在這片60%土地為天然山坡,並擁有逾200座離島的「大家庭」裡,生長著極多元化的生物品種,當中包括:

57種陸上哺乳類動物,2種常棲海洋哺乳類動物,超過1,000種海魚,198種淡水魚,24種兩棲動物,86種爬行類,123種蜻蜓,236種蝴蝶,284種石珊瑚(多於整個加勒比海),逾540種鳥類(佔全中國三分之一),以及逾3,300種維管植物等 。1

當中有不少生物最早在香港發現並以香港命名,其中的香港雙足蜥,更是全球唯香港離島獨有。

惠益

生物多樣性為人類帶來的各種好處稱為「生態系統服務」,包括供應服務、調節服務、支援服務和文化服務四類。

以港人熟悉的澳洲大堡礁為例,除了它眾所周知的生態價值,最近有經濟報告計算出它的經濟與社會價值高達560億澳元(約3,360億港元),當中旅遊業的價值就高達1,740億港元,創造了6萬4,000個工作機會 2。大堡礁對人類的貢獻被形容為「大到不能倒」。然而,氣候變化及海洋污染等問題令它正面臨白化威脅,澳洲大堡礁的珊瑚覆蓋率過去27年來已消失了一半。

供應服務
是人類可從生物多樣性或生態系統中獲得的物質收穫,如食物、水、藥物、纖維、木材、燃料等。

調節服務

是調節生態系統過程產生的效益,如調節氣候、空氣品質和土壤肥力,淨化水質,預防洪澇災害和疾病,或作物授粉。

支援服務
對於所有其他生態系統服務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持功能,如為動植物提供生存空間、支撐物種多樣性的存在、保持遺傳多樣性,以及一些基本的生態功能,如碳及氫循環等。

文化服務
是人類從生態系統中獲得的非物質效益,展示文化特性,滿足精神需求,包括娛樂價值、美學價值、文化及宗教價值和科學價值等。

內在價值
每種生物都有自身的生存價值及共享地球的權利,這種內在價值(intrinsic value)是高於一切人類的價值判斷的。


有報告估計,澳洲大堡礁的經濟與社會價值高達3,360億港元

1. 數字來自《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6-2021》。
2. 資料來源:“The Value”, 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 websi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