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群興──白豆角、 魚翅瓜、薑、薯仔、節瓜 、荷塘芥蘭等
從上水坐巴士過來,車程不是很長,站名和周遭的指示牌都顯示,落車的地方離羅湖站不遠了。轉入小路就碰見剛駕車送菜回來的黃群興,坐上她的貨車,在崎嶇的小路上顛簸了幾分鐘,來到她的孖記農場。

黃群興邊走邊抱歉說,目前是農場換季時間,要趕著收割及栽種新一批作物,整天忙個不停,未能逐一作詳細介紹了。她指著一籮籮放在地上的作物說,這些魚翅瓜、薑、薯仔、節瓜都是用作留種的。

一早知道她的村中有一種頗受巿場歡迎的白豆角,在她的農場也起碼自留了超過30年以上。她曾介紹,這品種一年可種兩造,春季在新曆3、4月落種,5、6月即50天左右就有收成,秋季則在8月落種。它的特點是每一造在收了第一批豆後,歇一歇,又開另一批花,再有不錯的收成。

在食味方面,她說這豆不可太嫩摘,要待豆莢內的豆子長到6、7 成肉才最理想,食起來會很稔、甜,有豆味。由於這次來到並非豆角生長季節,她只能打開雪櫃讓我看看種子。

在農場小平房前的空地,有數十棵已割下、長滿角果的荷塘芥蘭正在曬太陽。今年的春天天氣乾燥,有利曬種。黃群興檢查了一下,發現乾度已夠,就二話不說踩了上去,只聽到乾爽的角果殼裂開、種子跌下滾動的聲音。踩了數分鐘,她換上一枝粗棒又再拍打了一兩分鐘後說,「好了,這裡的種子量已夠我們下季種植有多了,這樣拍打也不跌出來的種子,大部分已不是最好的種子。」

她篩掉夾雜在種子裡的果殼和其他碎屑,將種子倒進一個紙皮盒裡,放在一旁陰涼處風乾。就這樣,短短的數分鐘,她就完成了留種過程中「脫莢」這程序,然後繼續去忙其他農務了。


白豆角種子


留種用的魚翅瓜


留種用的薑


留種用的薯仔


留種用的節瓜

荷塘芥蘭脫莢過程:


腳踩


棒打


去掉雜質


放乾爽處陰乾